close

賀爾蒙失效過後,常因腫瘤轉移到骨盆腔之淋巴結及全身骨骼,會引起劇烈的疼痛,會造成患者行動能力不便,容易骨折,甚至長期臥床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所以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做攝護腺癌化療藥物,所以我硬著頭皮接受了,歐醫師有說攝護腺癌化療藥物不僅可以減輕轉移的疼痛感,也能有效控制PSA指數,延長整體存活期。而且現在健保局在95年開始,對於使用荷爾蒙治療失敗然後有遠處轉移的病人,使用攝護腺癌化療藥物─也就是歐洲紫杉醇有給予健保給付,也成為攝護腺癌醫師都會建議的標準治療。

打第一針之前,歐醫師有說過一句話,「麥自己驚自己,有蝦密問題要和醫生反應」,所以憨人有憨膽…就打吧。還記得第一次施打是在星期五中午,打完之後,醫師叮嚀了我些注意事項,也開給我一些可以減低副作用的藥,拿完藥打完針我就懷著不安的心情回家了。

還記得每次施打攝護腺癌化療藥物,我都會習慣紀錄每天我的身體變化及飲食習慣,然後請教醫師並跟醫師討論我的狀況,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是28天打一次,我打完化療後體力還是很不錯的,我還是一如往常每天早上五點就會到附近的公園打太極拳,運動活動一下筋骨,唉身體還是要顧,才不會老來都壞光光。

打完第一次化療後,我有紀錄我當時的身體狀況,第一天打完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會有點睡不著,隔天身體就比較適應了,不過腳會有一點點的痠痛,但整體來說身體的體能狀況還算可以,不至於讓我再次排斥施打化療。大約在第五天飲食方面我就會開始注意了,因為通常化療後食慾不好,很容易就消瘦下去,所以在飲食方面我會特別注意,以少量多餐的原則,多補充高蛋白、高熱量點心或營養品,像是一些蛋、豆、魚、肉、奶味,我能吃就吃,而且,在這段時間我不吃生食。在16-21天會開始些輕微的掉髮的症狀,第22天之後情況就又有改善了。

就在我進行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治療時,我明顯感覺到最大的不同就是疼痛感降低很多,不會再那麼不舒服,有坐立難安的感覺,這也是對我在日常生活中最大不同的地方…這是我打第一次打化療的分享…之後再續囉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iun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