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打完第一次攝護腺癌化療藥物,大概28天後我回到醫院找歐醫師回診,這次是太太跟小孩一起陪我回診,歐醫師一看到我就關心的問「如何?還好嗎?有不舒服的地方嗎?」我才聽完問題都還沒回答,我老婆馬上就說,「醫生,嘸好啦!化療就甘苦捏!系嘸細要換吃藥卡好?甘有其他方法?」歐醫師馬上安撫我們說,「你們麥緊張,我來看一下」,然後醫師就問了我打完之後的副作用狀況,好在我的身體狀況都還不錯。

歐醫師有說任何化療藥物都有可能會有副作用,藉由輔助性支持性療法或開一些藥物控制,只要遵從醫師指示,都可以有效管理控制副作用。以晚期攝護腺患者使用攝護腺癌化療藥物─歐洲紫杉醇為例,可能會有腸胃方面: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嘔吐、口腔潰瘍,這些症狀可能在治療一開始就出現,或是治療後八至十二小時才出現,不舒服的時間短則一兩個小時,多則可達好幾天;還有像是白血球、血小板減少等情形。為了降低治療期間產生之副作用,在治療期間,醫師將會處方另一個藥物dexamethasone,將副作用降到最低。

打了幾次攝護腺癌化療藥物後,醫師有幫我做PSA檢測,報告出來我的PSA指數從175降到2.98,穩定的控制病情,看到數據也讓我放心不少,前前後後我打了攝護腺癌化療藥物共有17次,打到後面我都有紀錄一套既定的流程了,知道在第幾天我該注意什麼,會有甚麼症狀了,化療似乎也沒這麼恐怖。

其實,自從我罹患了攝護腺癌,我都很怕會麻煩到家人,我常想說能自己來就自己來,很怕成為家人的負擔,我也曾告訴我的家人,「把我當正常人看,不要把我當病人」這樣我才能過得更開心。所幸,這一路的治療上,家人也給我很大的精神支柱,還有我可愛的孫子,由於我的體力還不錯,所以雖然罹患攝護腺癌,但除了照顧自己外,我還是可以照顧孫子,跟我的孫子玩的,讓我覺得人生還是值得

arrow
arrow

    jiun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