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罹患晚期攝護腺癌的患者都害怕攝護腺癌化療藥物,其實以我自己的經驗,化療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,化學治療副作用會因藥物特性及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,不一定都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,如果不幸發生了,大多數的副作用可經由輔助方法獲得緩解。我自己前後都打了17次的攝護腺癌化療藥物,如果有副作用或不舒服我就會馬上告訴醫師,都是可以控制到很好的。

醫師有說在進行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時,若出現噁心、嘔吐的症狀,可選稍微比較清淡或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來減少噁心感,或是深呼吸改善不舒服的情況。在治療階段如果有掉頭髮的問題,建議出門也可以帶個帽子,讓自己外出心裡比較舒服,不會覺得大家是不是在注意自己的頭髮。其他像是手麻腳麻、感覺異常的情況,常會讓人感覺遲鈍,有這個症況就要特別注意手腳的保護,注意日常居家的安全。另外,特別是針對血球低下的狀況,如果發燒超過38度可能是感染的早期徵兆,應該要趕快早告知醫師才能處理。

其實在治療階段,我一直讓自己保持樂觀的態度,不過有時候治療攝護腺癌化療藥物到後面幾次,我也會覺得很厭煩,因為就是28天又要打一次,每次大約在16~21天開始掉髮,我都看著我的黑頭髮掉了,只剩下白頭髮,雖然不是掉很多很恐怖,但是出門都還是要戴著帽子,每個月一直都在做輪迴,讓我中途也好幾次想要放棄。

我老婆知道我會在意自己掉頭髮的狀況,我老婆就提出建議在我每餐飲食中多為我準備紫菜、芝麻和豆漿,減少我因為化療藥物產生掉髮的情況,雖然也不知道有沒有用,但感覺吃了有安心感還有在化療期間,老婆也會監督我養成量體重的習慣,只要稍有輕個1~2公斤,就會叫我特別注意飲食

很感謝老婆在我治療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時對我的照顧…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un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